程黎安_予我晨曦

致力于让龙族全职和黑篮生活在同一篇文里。

关于OOC的二三事。

按百度百科上的来说,ooc是指让人物做出原本不会做的动作或者原本不会说的话。意为脱离原著人物。

所以有很多妹子说,同人文,尤其是耽美文本身就是一种ooc,因此写同人文ooc不可避免。

这话固然,有一定程度上的道理。

可是我认为,不尽合理。

原著基本没有清晰的感情线,虫爹也没有明确表明每个人的性向。叶修也是人,喻文州也是人,他们总有一天也会恋上一个人,说不定也会谈一场恋爱。而同人文要做的,正是把他们谈恋爱的样子写下来。当然,这其中免不了会有脱离原著的地方,这无可厚非。但是这一切。到底还是要建立在,是这个人物的基础上,而非只是披着这个名字的原创人物。

举例,周泽楷这个人,他如果爱一个人,定会全心全意为对方着想。他是个骨子里很有侵略性的人没错,但他的侵略性会表现在他追求那个人的时候,而非“强行占有”。如果那个人没有选择他,他绝对会很有风度地退出,为那个人送上祝福,最多临别的时候,在TA的脸颊上轻轻地烙一个告别吻,绝对不会不顾对方的意愿。

再如,叶修这个人,不管你站叶攻还是叶受,都不可否认,叶修在感情中,一定会有自己的一份尊严和骄傲。这份骄傲,是无论什么时候都不可能完全放下的。他不可能完全被欲望支配,他有足够清醒的头脑和极为强大的自我控制力。所以,一天到晚弱气的很求艹的老叶们,请你们省省吧。

当然,以上这些都是个人观点。如果你不赞成,也不要来找我撕逼。谢谢。

继续。既然OOC无法避免,那我们是不是就不写同人文了?

当然不是。

OOC无法避免,但一定可以通过不断努力减少。有很多同人文,它们给我的感觉就像这些人物确实在谈恋爱一样。我们在原著里没看到他们在谈恋爱,不代表他们不会谈恋爱。我们可以通过不断地温习原著,推敲人物性格,来达到描写他们谈恋爱的时候该是怎样的一种感觉的地步。

所以,请不要加个“ooc预警”就可以尽情ooc,写之前先想一想,这些角色并不属于你,他们属于蝴蝶蓝,属于千千万万真正爱他的人们。

关于paro和私设。

我一向以全职圈里paro繁盛为荣。这当然是好事。可是,paro和私设多了自然也有坏处。比如,什么样的paro算OOC?

于我个人而言,黑化到虐杀先不提,那已经不是ooc可以概括的了。其次,黑化,病娇,囚禁等等这些,我以为都是不会在全职众人身上出现的。

他们是那么的正能量啊。张佳乐四次与冠军擦肩而过而依然不放弃追求梦想的心,喻文州手速有缺陷却扬长避短用战术在联盟里战出一番天地,王杰希为了战队甘愿放弃本可以让自己更出彩的魔术师打法,周泽楷一路走来直面流言蜚语直到荣耀顶峰……从全职里每个人的身上,我看到的无不是,向上,阳光,正能量。

他们是这么好这么好的人啊。如何会因为一丁点儿的挫折,而轻易黑化,病娇?

当然。我没有说这样的题材就一定不能写。这种事到底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。我只是认为,如果他们一定要黑化,心底也一定会保有良知,并且他们黑化也一定是一个长期的或者是极为巨大的挫折或是变故。总之,要合乎逻辑,不能太突兀,太背离原著。

不过请允许我最后再强调一遍。别忘记你们最初喜欢上的人,是何种模样。他们应当在比赛场上恣意张扬,挥洒汗水。他们是因为荣耀,才熠熠生辉。

最后,OOC到底是不是撕点?

就像你做物理实验。摩擦所带来的误差是不可避免的,但是如果是你自己算错了,那可就要扣分了。

这和同人文ooc是一个道理。

最后的最后,以上仅代表个人观点。我就装个逼,不赞同也别和我撕逼。稿子还没干完呢,谢谢。

评论(5)

热度(91)